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监控录像为什么关键时刻总是失灵?

  2013年8月18日傍晚,我开车到首都机场接朋友,在三号航站楼(T3)的停车楼丢了两件行李。主要原因是忙中出错,互相均以为对方把东西都放进车里了,结果落了两个大纸袋在C08-78停车位上,袋子里是朋友从香港购买的诸多物品,价值不菲。

  回到城里先去吃了晚饭,等打开车后备箱整理物品的时候才发现,时间已经过去3个多小时。

  当晚,我赶回T3停车楼,问了管理处办公室、保洁员值班室等等,东西没找到。最后干脆报了警。

  机场派出所值班警员态度很好,做完登记后,帮我调看停车楼的监控录像。但最终,我很不幸地被告知,C08-78车位就在监控摄像头的下方,正好是拍摄死角,没法查看当时的情况。

  东西是找不回来了,只能认倒霉。该值班警员告诉我:“这种情况很正常,监控录像不是大家想象中那样,好像出了事一查监控就解决了。其实很多地方、很多时候监控都是拍不到的。”

  这位警察说的是一句大实话。事实上,我已经是第二次找警察调看监控录像。上次发生在去年3月份,我开车被人追尾,肇事者驾驶逃逸。我报了警之后,也去调看了监控录像,但也没拍到肇事车。最后只能自己走保险修了车。

  除了我自己的经历,我的同事张进,几年前一个晚上,下夜班骑自行车回家路上,在朝阳门外大街的十字路口,被一辆闯红灯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撞翻在地,肇事者随即逃逸。事后报警,查看监控录像也是无果。

  除了我们自己的活生生经历,就在我写这个文章的当天,2013年8月19日,“大学生坠落地铁死亡案”的行政诉讼在北京一中院开庭。三年前2010年8月23日,大三学生马跃在北京地铁鼓楼大街站坠落身亡,其母亲孟朝红不满官方的死亡结论,在提请行政复议无果之后,将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起诉到了法院。

  马跃坠落地铁身亡事件中,马跃的母亲也曾申请调取地铁监控录像,但是得到的结果是,因设备故障,录像调取失败。

  一件又一件的事实不得不让人追问:为什么监控录像总在关键时刻失灵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段宏庆

段宏庆

1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寻找一个自由安放文字的空间

文章